首    頁   HOME 技術篇   TECHNOLOGY 鋁材篇   MATERIAL 產品資訊   PRODUCTS

                         技術篇  TECHNOLOGY

一般性陽極處理:

  一般性陽極處理又可稱為『 裝飾性陽極處理 』,其陽極處理之膜厚約在 6μ至 15μ左右,其特性是可在鋁材表面形成一層亮麗而耐腐蝕的表面,並可依客戶的喜愛而選擇亮面處理或者霧面處理(梨面處理 ),因為所形成之表面為多孔性質,具有優秀的滲透性,可以將表面以有機或無機的染料浸泡或升華精印花樣,使之滲入毛細孔內,形成有各種顏色及花樣之成品,顏色有多樣的變化,是一般性陽極處理的特點,用於以鋁材為原料的製品是最佳的外觀性保護處理。

 

半硬膜陽極處理:

  半硬膜陽極處理是彌補裝飾性陽極處理不足的一種陽極處理方式,其陽極處理膜厚層約在20μ至30μ之間,但是卻有著優良的耐摩擦性及耐腐蝕性,是一般性陽極處理所無法達到的,可用在一般工業用途的零件上,又可兼具美觀的作用,但是也有其缺點,就是因為其皮膜厚度較一般性陽極處理皮膜厚,所以其皮膜折射造成有略帶黃色之情況,無法保持鋁材本來之白色,而且經染色後其光澤度較差,會有比一般性陽極處理較暗淡的情況,所以半硬膜陽極處理一般的染色工程都選擇比較深底的顏色來使用。

 

硬膜性陽極處理:

  硬膜性陽極處理其硬度可達HV500以上,膜厚為30μ至 50μ,具有極為優良的耐摩擦性及耐腐蝕性,而其毛細孔孔徑極小,在某些用途上具有一定的不沾程度,所以在工業上的用途極為廣泛,從滾筒、模具、軌道、汽缸到鍋具等民生用品都可利用其耐摩擦及不沾的特性,來使工件發揮特性。這一層硬膜陽極處理層的硬度足以媲美金鋼鑽之表面硬度,由其是其微小的毛細孔使用於機械零件時,當零件運作時加入的潤滑油脂會緩慢滲入毛細孔內,更增加其潤滑度。

 

超硬膜陽極處理:

  超硬膜陽極處理是一種極為特殊的陽極處理方式,其膜厚超過50μ以上,其硬度亦超過 500Hv 以上,但是皮膜因厚度的增長超過正常的極限而產生推擠現像,所以皮膜會有較粗糙的現象發生,所以一般處理超硬膜處理的工件往往需要再做一次機械性的加工,將皮膜研磨約10μ 左右,此時的皮膜硬度將會比未研磨前的硬度更堅硬而潤滑度更優良,這是超硬膜陽極處理的特點。

 

潤滑性陽極處理:

  潤滑性陽極處理是陽極處理業的一大突破,使陽極處理膜層在物理性質上更加的具有功能性,所以潤滑性陽極處理又稱為功能性陽極處理。目前已經有商業化的潤滑性陽極處理有MoS2(二硫化鉬)及PTFE(鐵氟龍)二種,以電解方式將二硫化鉬填入陽極處理皮膜的毛細孔內,在充滿二硫化鉬的皮膜上形成一層兼具陽極處理皮膜特性及複合層特性的特性。

who's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