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HOME 技術篇   TECHNOLOGY 鋁材篇   MATERIAL 產品資訊   PRODUCTS

                         鋁材篇  MATERIAL
鋁合金經陽極處理後為何表面

會有結晶狀的產生?

  一般鋁合金工件不外乎是由擠型方式來成型,之半溶融狀,透過擠壓機擠壓成型。但是操作員往往為了使擠壓速度加快,而將爐內之溫度升高,使鋁圓錠更加軟化,但是此刻已經將鋁圓錠的子成份破壞而改變均質情況,而且擠壓時因壓力極大,鋁材因此溫度更加昇高,因此造成冷卻後材料子成份分佈不均勻,情況較為嚴重的在機械加時,經過切削後的表面就會有結晶狀的表面顯現出來,一般的情況經過陽極處理後就會將結晶顯現出來,而且是無法避免的。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有兩種方式 A:鋁擠型廠對於品質掌控及員工要求必須切實。 B:鋁材經過回火以後再經過T6 熱處理(此種方式僅可將之改善,並無法完全改善)。

 

鋁合金圓管為何經過硬膜陽極處理過後,

有時會有裂隙的產生?

  鋁合金管材一般都是以鋁擠型方式來成型,或者以無縫管方式成型,但是大部份的管材都是以鋁擠型方式來成型。鋁材在擠型時必須先加溫到半熔融狀,然後以壓力擠進擠型機的前模,使之分割為三片或四片後旋轉進入後模具後結合成所要求的尺寸成品。但是在前模與後模的結合時間如果不恰當,使鋁材在結合前即產生氧化現象,造成結合處無法真正的緊密結合,但是在表面上並無法看出其密合程度,但是經陽極處理後,其密合點經酸的浸蝕和電解作用,使氧化層消失,這一層消失的氧化層就會造成裂隙產生,嚴重的甚至會使鋁圓管整個裂開。

 

哪些材質的鋁合金適合

陽極處理及硬質陽極處理?

  一般的擠型材及板材等合金料皆可做普通陽極處理及硬質陽極處理,這些材料分別為:1000系列 、3000系列、5000系列、6000系列、7000系列等材 質及鑄造材 A356、AC7A、ADC6、380等材料皆可做陽極處理。

鋁合金的區分

非熱處理合金
EN AW-1000 純鋁(鋁含量99.00﹪以上)
EN AW-3000 鋁錳合金(Al-Mn)
EN AW-4000 鋁矽合金(Al-Si)
EN AW-5000 鋁鎂合金(Al-Mg)

熱處理合金
EN AW-2000 鋁銅合金(Al-Cu)
EN AW-6000 鋁鎂矽合金(Al -Mg-Si)
EN AW-7000 鋁鋅鎂合金(Al-Zn-Mg)

首    頁   HOME 技術篇   TECHNOLOGY 鋁材篇   MATERIAL 產品資訊   PRODUCTS
web stats